close

這是一本屬靈的書籍,內容感覺還真有點硬;一開始實在蠻無趣的。我想是內容(出海補魚、和女兒的關系)和自己現在的生活沒產生太大的共鳴吧,不過有段話「害怕信任、害怕被拒絕、害怕親密關系,讓我們無法應付更深入的話題,也無法讓任何人親近我們。」倒是印象蠻深刻的。可能就是這樣,所以面對讓人臉紅、心跳加快的女生,老是只能聊天氣吧。

看到了第四章,提到作者和視己如兒子的老船長關係時,開始覺得比較有趣了。書中也有其它作者本身因不順服上位,造成彼此關係疏遠,但最後認錯、悔改、恢復關係的切身經歷;是一書中讓我覺得最有感受的。因為我也是作人兒子,隨著自己過了而立之年、翅膀硬了,對自己老爸的一些頑固行為和石頭腦袋,有時表面上順從,其實內心真的感到很不耐煩。好吧,現在想想,有時態度也是該檢討一下,尤其是當我認為自己想法是對的,而他老人家想法是錯誤的時候。(其實我沒很糟糕,算是乖兒子了,只是我想應該能更好。)

耶穌既是神的兒子,也是人的兒子,書中提到祂在開始傳道前是如何地順服地上的父母親。在看到這章節時,剛好我也正在讀路加福音;覺得這部分還蠻適合跟著福音書一起看的,因為書中引用不少福音書的經文 來說明耶穌是如何謙卑地服從要求、接受天父的試煉 。「謙卑」剛好也是這陣子去慕道班上課,感受到自己所最缺乏的。以前總是認為要讀完聖經,理解經文上所講的道理,若能說服我,我才信,但別說看懂聖經了,連進度永遠都出不了埃及。現在想想,覺得自己還真狂妄自大,理工背景的實事求是精神,總是認為凡事要有根據,但世上萬物很多都還是人所不知道的,僅想憑自己狹隘的所學知識就來論斷,實在是太高舉自己了。 我想或許信了,才能慢慢地了解更多吧。

書中舉出了孤兒的靈和兒子的靈不同的對照點,看的當下會覺得孤兒的特徵好像就是在說我吧!好幾點都句句刺中自己心裡深處。有時要去做一件事,心中就開始盤算著對於自己的利害關係,想著能從中得到些什麼好處,心態上是出於責任感或是希望得到稱讚、獎勵;即使沒有好處,也會想些理由來安慰自己勉強去做,而不是出自於真心地順服。例如我曾想著服事若是帶敬拜多棒,能練習自己歌唱技巧外,更可以站在台上受到大家的注目關切,而忘了榮耀不是歸給台上的人;是在天上的父。 書中提到大誡命必須優先於大使命,且兩者密不可分,意思就是應該先愛神、愛人,建立親密的關係,然後才是服事,多結果子。這順序相反了,就很可能變成那種讓人避之唯恐不急的傳教人士。儘管我是出生在基督家庭,也是很怕遇到這種剛認識就很激進傳福音的人,因為你哪位啊?我連名字都還沒記住,怎聽得下去你講的碗糕。最後結果可能就是聽的人很不耐煩,傳的人很受挫折。

以現在自己的狀況來說,不時會有私慾誘惑著我浪費光陰;懼怕使我掙扎人生的下一步,也沒有足夠的信心受洗成為基督徒。若將基督徒比喻成場上的球員,那麼我現在就和一般人一樣是台上的觀眾,都有自己一套的看法評論,不時還會有爭吵,但只有自己真的下場打球,才會知道球有多難打啊。不過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又是另一回事吧,就像我一出生有記憶就知道耶穌了,但現在三十多歲才開始認識祂。讓我有更多的領受後,再下定決心下場打球吧。

佳句:
第一章
懼怕會阻礙我們作出將帶給我們溫暖、安全感與充滿愛、平安、溫柔的豐盛生命的決定。P.11
我們要不就活著,是從天父的心感受到安全、安心、安息,經歷並分享祂的愛;要不就是帶著憂慮與不確定感活著,在害怕付出信任、害怕被拒絕、害怕敞開心房愛人的恐懼中持續掙扎-這是所有人類最普遍的三種懼怕。P.12
我們當中有許多人把自己的救生索扣在「錯誤的情感」上,遲早被未實現的期望與未完成的夢想纏繞糾結,非但沒有從神的愛支取能力、生命泉源、平安,反而試圖在自我表現、肉體私慾、權力與掌控、財物、地位、不同人或地點中尋找。P.12
生活不如意時,我們每個人都會求助於某些人或財物,或依靠某些態度或行為,即便意識到錯誤的情感是虛謊的,仍會強烈地被牽引。有時候,緊握住自己所熟悉的,即使無法得到滿足,卻仍把它當作救生索,比冒險放手並抓住那真正能夠拯救我們的更加容易。P.13
除非你放手-除非你鬆開抓住錯誤安全感與安慰感的手,否則絕對無法到達真正溫暖與安全的駕駛艙-天父的擁抱。P.13
生命中的暴風雨、挫敗、失望讓我們害怕信任,害怕放手,不敢冒險讓自己變得脆弱,去相信神所說的-當祂說「我愛你」的時候。P.13
神創造你,絕不是為了讓你成為無家可歸的孤兒;神創造你,是為了讓你成為心愛的兒子或女兒,在祂的懷抱中找到家。P.14
你如何對待自己與別人,取決於你認為神對你的感覺是什麼。若知道自已被無條件地愛著,便會用同樣的愛來愛自己與他人,然而若覺得必須做些什麼神才會重視你,便會把這種想法套在他人身上,他們必須做些什麼,你才會重視他們。P.16
仇敵非常善於在我們遇到重大危機時,打發錯的人來到我們身邊。每當你將自己與那些愛與關心你的人隔絕時,作好準備,仇敵將利用錯誤的情感,誘使你認為那就是你生命所需的。 P.20
第二章
害怕信任、害怕被拒絕、害怕親密關系,讓我們無法應付更深入的話題,也無法讓任何人親近我們。P.30
家,是一個生活一塌糊塗時可以跑回去的地方,是一個我們可以得到肯定與鼓勵的地方,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而是因為我們擁有兒子或女兒的身分。家,是我們歸屬的地方,是我們不用再汲汲營營、可以進入安息的地方。P.33
第三章
孤兒的心讓人行事獨立且抗拒勸誡與指正,而兒女的心讓人欣然接受這些管教,雖然管教看似不舒服。P.43
當我們不肯接受管教、勸誡或糾正,便是把內心的某部分與他人隔離起來,包括神。P.44
若不將親密關系擺在多結果之之前,很容易變成降服在自己的使命之下,把焦點放在宗教義務、過多宗教活動、汲汲營營,在生活與人際關系中流露出憤怒。P.48
看一個人在別人看不到的時候,在私底下與家人和同輩相處的時候,是否活出充愛、憐憫、柔軟的生活,來辦別這個人是否認識神。一個愛神的人,會努力讓神的愛在每天的人際關系中得以成熟與完全。P.48
你覺得好像還必須再做些什麼或者再做得更好,才能安心,才感覺受重視。然而,如果擁有兒子的靈,你會因為神所創造的你的本相而感到愛、尊重、尊榮、接納,不需要向任何人「證明」什麼。P.57
第四章
孤兒的視野只看得到那些讓他們立即感覺銀好、立刻撫慰他們傷痛的事情。P.79
無論所做的行為有多麼傷人,孤兒都會推卸責任並找正當理由為自己的行為辯解。孤兒會以自私且扭曲的「正當」感為由,藉著貶低對方、批判對方、質疑對方動機,來合理化所有帶給別人的傷痛。P.81
帶著孤兒的心的我,不會把關係看得比產業更重要,沒有憐憫與同情的感受,生活完全以自我為中心,只對自己感興趣、只談論自己。P.82
孤兒的心很少感覺得到自己在別人身上造成的傷痛,察覺不到自己射進別人心中的箭,只知道自己多麼「理直氣壯」,如果別人受傷,是他們的問題,他們不應該出那些行為。P.83
第五章
不成熟,會成為環境與情緒的奴隸。P.90
不成熟,會因為害怕失去或刑罰而順服,而不是因為不想讓所愛的人傷心而順服。P.90
不成熟,會以對方能為我自己做些什麼來評估人的價值,不重視關系;因此會無意識地利用與操縱別人來滿足自己的需要。P.90
不成熟,會降服於自己的使命,不斷只想到我、我、我。P.90
不成熟,以自我為中心、只對自己感興趣、只談論自己。P.90
學習是生命持續成長的關鍵。停止學習的人會停止成長,而停止成長的人開始乾涸,開始腐爛。P.97
第七章
我們個人謙卑的程度決定了我們所要經歷的神國生活的深度。P.116
我們很容易記住他們做過的壞事,對你怎樣不好,不斷重複拿出來講,卻很難承認自己可能也傷害過他們,讓他們失望。P.119
饒恕是從奴隸變成兒子的第一步。若不饒恕,你就無法跨出下一步。P.130
第八章
當你生命的焦點是在作領袖時,你很容易變得喜歡控制或專制,那是孤兒的心的特質,然後帶出來的是一群像你一樣的人。P.139
第九章
我們也都有意無意傷害過別人,最多是我們最親近的人。P.145
第十章
我們必須對人無所求,才能有效地帶領他們,服事他們的需要。否則在潛意識裡,我們因為追求肯定、接納和成就感,就會變成操縱。P.1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途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