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一開始,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女;靖子和她的女兒美里,在一次靖子前夫突然到府上糾纏時,母女因防衛過當,誤殺了他。就在母女驚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時,隔壁平時顯少交集,但其實愛慕靖子許久的孤獨數學天才石神突然出現。石神告知靖子若沒打算報警,可幫忙處理屍體,且只要依著他的指示,安排好的不在場證明可讓警方無從查證。因為事件也牽連到美里,所以靖子在畏罪的心態作祟下,也只好接受了石神的提議。

警方確實被石神精細的計算所誤導,但識破這些技倆的卻是他多年未見的大學同學,過去常協助警方辦案,且現為大學教授的湯川。當石神發覺湯川已知道事有蹊蹺時,他突然向警方自首,但依他的自白和證據,命案卻完全指向是他一人所為,和靖子母女完全沒有瓜葛。湯川不能忍受石神為愛獻出了自己的一切,靖子卻這樣一無所知,也不願讓石神的付出化為烏有。兩難的情況下,湯川將石神為了保護她們母女,所作的犧牲都告訴了靖子,把最後的決定交給了她。 

湯川的行為對我而言,還蠻能感同深受的。兄弟間的情誼,無法作視這麼壯烈的犧牲就這樣石沈大海,至少也該讓付出的對象知道吧。儘管這不是本人的意願,但要我守著這種秘密不說,不只是難過,有也點替朋友感到不甘心。另外一點就是對人才的惋惜吧。這麼有才華的人,明明大有可為,但卻選擇一條讓自己萬劫不復的路走。

故事起初,石神對愛的表現讓我嗤之以鼻。我覺得石神是為了得到靖子,誘導她逃避該面對的刑罰,讓她有所虧欠或是有把柄在人手上,因而必需順服。這讓我對石神一點同理心也沒有,反而認為他罪有應得。不過書看到最後 ,才知道是我把內容想得太敷淺了。故事的高潮是最後湯川道出石神為了讓靖子能幸福,將自己完全獻上的所作所為。這真的是小說中最驚人的部分,石神對愛的付出甘之如飴,讓人看了都匪夷所思,怎麼有人可以作到如此的地步?所到達的等級是現實生活中所謂工具人忘塵莫及的,簡直是單戀到了極致。這段精華帶來的震撼,不是我三言兩語能寫出的,就留給想知道的人親自感受吧。

靖子儘管已是個媽了,但喜歡她的不僅只有石神,還有過去的舊識工藤。靖子本身對工藤是有好感的,可惜,她犯的最大錯就是年輕時選錯了人,也讓自己吃足了苦頭。有時我真想不透,是女人太笨,還是男人太厲害,怎麼會在一起進入婚姻後才認清了真相。婚姻應該是彼此更進一步的關係,但怎麼往往變成產生苦難的制度。

命案發生後,直到湯川告訴靖子一切前,靖子只是按著石神說的作。因為石神不多說,她也不明白交待的事有何意義。可是案情的發展就如石神計畫的一樣,因為真正難處理的事,石神都一人完成了。石神也希望就在自己認罪後,靖子能就和工藤在一起。不過知道事實真相後,總是令人不好過,更何況是當事者靖子。她無法隱瞞真相去抓住眼前的幸福,因為她知道隱藏著這令人感到罪惡的秘密,也無法享有真正的幸福,所以最後她擇擇自首,整個事件也就水落石出。

書中石神給人的印象,是個擁有數學天賦,但其貌不揚的人;若和靖子生命中出現過的其他男子相較下,真是有種「人帥真好,人醜吃草」的感慨。同樣是理工背景,也同樣體會到單戀的滋味,讓我在看書中,對石神的描述總會特別留意,也對照自己的生活。 石神的作為,帶給我的並不是感動,而是難過,因為我認為方法是錯的。你付出了,犧牲了,最後還變成了壞人。這樣的善良,有時其實是一種傷害,結局也是每個人都很受傷的悲劇。我沒辦法接受愛只是一昧地付出,儘管不求回報,也要明白地讓對方知道;儘管害怕受傷,但是喜歡就是要說出來。


佳句:
別急,他這麼告訴自己。焦急不能解決問題,這個方程式一定有解答。P.052
人一旦嚐過奢華的滋味後,就很難再降低水準。P.224
所謂的考察,就是思考之後仔細省察所得到的結論。如果只因為實驗得到預期的結果就感到慶幸,那純粹只是感想。P.252
自以為是永遠都是大敵,因為本可看到的東西也會視而不見。P.256
凡人想以複雜的手法掩飾某件事時,往往因為複雜而自掘墳墓,可是天才不會這樣做。他會選用極為單純、但是常人想像不到、常人也絕對不會選擇的方法,將問題一口氣複雜化。P.265
既然在邏輯上合情合理,那麼就算心情上無法相信也得接受,這不就是科學家的基本原則嗎?P.299
隱瞞真相很痛苦。就算懷著秘密抓住了幸福,想必也不會有真正的幸福感受。P.340
對於崇高的東西,光是能沾到邊就幸福了。妄想博得名聲,只會有損尊嚴。P.3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途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