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說真的很好看,對喜歡動腦的人來說,更是俱有吸引力。在看書的過程中,不自覺就會想在故事結束前,猜出兇手是誰。抱著這種急著破案,證明自己就是柯南的精神,更讓人聚精會神地留意每個字句。然而我懷疑的對象,可能到下個章節就被幹掉了;儘管猜對了,卻又被接著發生的事件蒙騙,以為自己錯了;一直看到最後,對所有的謎團才恍然大悟 。結果證明自己並不是柯南;是小五郎才對啊!

書的內容是描述十個彼此不相識的人,被設計到了一座孤島,且這些人過去都有犯過顯少人知或是有爭議性的錯。在對外交通和通訊全無的情況下,這十個人一個接著一個被殺,且死法都刻意被設計和童謠歌詞(註)一樣。在我的推測當中,只有兇手就是這十個人中的一位,是成立的外,其它的可以說都是沒什麼用的瞎猜啊。我想要是有這麼好猜的話,也不會覺得小說有多好看了。

對兇手來說,這有如藝術般的殺人傑作,若就這樣無人破解成為懸案,隨著時間慢慢被淡忘, 就太可惜了;所以在書末,兇手自己道破了所有謎團。書中處處令人百思不解的案情,在兇手幾頁的自日書就清楚地解釋完;看完後,真不知是該佩服兇手高深莫測的作案手法,還是讚嘆作者出神入化的想像力。這最後的書信內容,可以說是整本小說中最精彩的部分了。

就我對兇手的想法,他是個天才也是個瘋子,打從心底想殺人,雖不殺無辜的人,但真的書中每個犯過錯的人都死有餘辜嗎?其實我是覺得有些矯枉過正了,兇手只能說是個殺人犯,稱不上是什麼正義使者。當中最讓人心裡發寒的是,伴隨著活著的人愈來愈少,所帶給人心裡的恐懼。因為兇手就是身旁其中一人,人愈少,離兇手愈近,這無形的壓力,更是一大懲罰。感覺兇手就是利用這點,逼著最後一些人也不自覺地成為幫兇,畢盡每個人只知道自己絕不是兇手,但其他任何一人都可能是。懼怕,真的是很容易令人墜入深淵的原因,害怕失去、背叛、嘲笑,往往就將人帶領到錯誤的情感上了。

書中一些角色對自己過去犯的錯不以為意,這種人死了,說實話還蠻大快人心的。另一些人,心裡深處一直對當初犯的錯,感到良心不安,反而是遭受最大的折磨;在面對自己隨時被殺的威脅下,還要飽受良心的譴責。我想在現實生活中,雖然不至於犯了奸淫擄掠的滔天大罪,但人與人間,往往還是會有磨擦與傷害,多少也造成自己心中的不安與苦處。這之中傾訴的管道是一定要有,但若封閉內心不作有效的溝通和真誠地認錯,這也只會讓問題就像雪球一樣,愈滾愈大,最後無法收拾,不只是自己受傷,身邊親密的人也連同遭殃。

(註)童謠歌詞:
十個小小戰士吃飯去,一個嗆死剩九個。
九個小小戰士睡過頭,一個不醒剩八個。
八個小小戰士遊德文,一個留住剩七個。
七個小小戰士砍樹技,一個砍死剩六個。
六個小小戰士玩蜂箱,蟄死一個剩五個。
五個小小戰士打官司,一進法院剩四個。
四個小小戰士出海去,燻青魚吞剩三個。
三個小小戰士上動物園,大熊抓去剩兩個。
二個小小戰士曬太陽,曬焦一個剩一個。
一個小小戰士太孤單,吊死了自己,一個都不留。

佳句:
既然你都要告訴我了,我幹嘛還大費周章地猜?P.4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途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