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一開始,主角麥肯帶著自己的三個小孩去郊外露營,當中最小的女兒蜜思卻被人擄走殺害。經過警方的追查,最後只在一偏遠的小屋中,發現蜜思沾滿血跡的紅色洋裝,其它就一無所獲。麥肯一直活在對小女兒的愧疚與悔恨中,直到事發三年半的某天,收到一封看似惡作劇的信,寄件者是上帝;內容是邀請麥肯回到當初的小屋來聚聚。在好奇心的驅動下,半信半疑的麥肯決定一個人再回到那小屋一探究竟。接著在小屋發生一連串的奇妙事件,不僅讓麥肯終於放下心中的石頭,原諒自己也原諒犯人,更重新修復自己與神之間的關係。

小說有點和電影「王牌天神」類似,上帝都化為人的形式出現,但小說中的上帝可不是要去放假而是要來作工的。在小屋中出現了三個人,有黑人大媽、中東人木匠和亞裔女子園丁,他們分別代表的是聖父、聖子和聖靈。有些神學家對這種上帝顯現的題材不贊同,雖然我不是很了解,但若把這書當作是本療癒的心靈小說,個人覺得這樣手法還蠻親切且比較容易看下去。 作為人,還是很想親眼見證奇蹟,想像原本只記載在聖經中的神蹟,這回,耶穌帶這你在湖面上行走,這是多麼有趣且美好的經歷啊!

說實在地,小說中間有部分會讓人覺得像是在看本屬靈的書籍,這對完全沒接觸過教會的人來說,應該是很難理解的部分吧,因為我也看得茫茫然地。不過內容只要回到現實狀況,提及麥肯和自己親人之間的關係時,總是讓人精神為之一振。小說的最高潮是上帝帶著麥肯去找尋蜜思的遺體,並要幫助他寬恕犯人、釋放自身心裡的黑暗。這部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讓我起了雞皮疙瘩,想到一個十歲天真無辜的小女孩,遭到如此慘酷地對待,早就讓人咬牙切齒了,還要寬恕?這怎麼辦得到啊!雖然原諒人並不代表犯人就會因此脫罪,還是有該面對的處罰,但這麼深的仇恨要放下可是難如登天。這靠人,是絕對辦不到的,只有靠神,才有辦法在愛與原諒中,找到比恨更大的力量。曾經看過一本書,裡面有段話「原諒別人,饒了自己。」我還蠻喜歡的,因為只有脫離心中的仇恨,才能獲得內心的喜樂和平安。

書中還有另一位麥肯的女兒凱特,她心裡一直相信妹妹的死要歸咎於她。麥肯也因聖靈的提醒才注意到了這顯而易見的事,當然!也只有自己得到了救贖後才有能力幫助旁人。我超愛故事尾聲這段,一個小女孩認定:「一切都是我的錯,父母一定怪我,但我不是故意的。」這對一小女孩而言,是多麼大的折磨。在麥肯握著凱特的手,和她談論蜜思,要幫助她走出心中黑暗時的對話,是我看了最感動的一段,光想像那畫面就讓人眼淚潰堤的情緒油然而生。

從小說中看到了麥肯所犯的錯,其實也可以作為自身的省察。書中提到了評論別人,在與人相處時,無意間就很容易地對他人的外表或行為作出評論,這無疑只是抬舉自己、滿足心中空洞的行為。這點對我自己來說,真是一大時常要被叮嚀,避免重複再犯的壞毛病。常常在睡前禱告時,要為這點向上帝認錯,我想他應該聽我講一樣的道歉很多次了。話說得太快,往往就收不回來,很容易就造成爭吵和分裂。聖經裡說「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有時候對某人行為感到很生氣,要爆發時,真該先想對方有作了什麼好事,讚美完後再開始罵人。或許在找優點的當中,就會發現其實也沒這麼糟糕嘛!

書中有段話「當你只看得見自己痛苦時,或許你就看不見我了?」這句話在遭遇逆境時真該用來警惕自己。處在苦難中時,往往因負面情緒而將焦點放在不好的事上,伴隨著不斷的抱怨,感覺全天下都跟自己過不去,更別說感受到神的存在了。保有一顆無時無刻感恩的心是很有幫助的,這會讓自己感受到處處都有恩典,心也就不至於軟弱。你有看過一個無時無刻都在說謝謝的人, 會一副面目可憎的樣子嗎?

「關係」是整本書一直很強調的,不管是指人與人,或是人與神。用讚美取代評論、用感恩替換抱怨,都是關係得以改善的最佳良藥。不過和神之間的關係,我實在還是個迷途羔羊,需要有個牧羊人。過去一直想什麼都理解才要相信神,不過這陣子回到教會後,想法也慢慢改觀了,就像小說裡說的,誰想要敬拜一個自己能完全理解的神呢?那就沒什麼神秘感了。

佳句:
事情總是這樣發生的:孩子們先擦出友誼的火花,接著才延伸到成人。P.058
人生有時候不簡單,但我有很多事可以感恩。P.062
陷入「要是」的遊戲中太容易了,一旦開始很快就會滑進絕望的溜滑梯。P.090
有時,誠實也可能引發不可收拾的後果。P.094
終究他的心還是像洪流般爆發,釋放出壓抑已久的憤怒,從情緒的崎嶇峽谷中沖刷而下。P.104
生命需要一些時間和很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P.120
不要以為我兒子選擇去作的事,沒有讓我們付出昂貴的代價。愛一定會留下重要的記號。P.123
但是否請你至少思考一下:當你只看得見自己痛苦時,或許你就看不見我了?P.124
如果痛苦很久都沒有解決,你可能會忘記你本來就是被創造來飛翔的。P.125
P.128
誰想要敬拜一個自己能完全理解的神呢?那就沒什麼神秘感了。P.129
P.130
你甚至會輸掉一場比賽來成就愛。這無關輸贏而是愛與尊重。P.135
關係絕對無關乎權力,避免掌權意志的方法之一,就是選擇自我限制-去服務他人。P.135
本質向來是超越外表的-外表只是表象。一旦你開始認識那張很美或很醜的臉孔背後的本質-而美醜取決於我們的偏見-表象的面貌就會漸漸消退,直到無足輕重為止。P.142
但不要認為只因為你看不見我,我們的關係就一定比較不真實。P.142 
破碎的人類以看似對自己有益的事,作為生命的中心,但是那不能使他們滿足,也不能使他們自由。他們沉溺於權力或權力能提安全感的假象中。P.157
雖然回顧過去能讓人回憶並學習很多事,但過去只能探訪,不能滯留。P.176
你是在絕望中企圖掌控你無法控制的事。你不可能對未來具有力量,因為未來甚至不是真的,也永遠不會是真的。你試圖扮演上帝,想像你害怕的邪惡變成事實,然後你嘗試、計畫、設想偶發事件,想避開你害怕的事。P.177
因為你不相信。你不知道我們愛你。靠恐懼過活的人不會在我的愛中找到自由。P.177
P.177
真誠的關係由順服而彰顯,即使你的選擇無益或不健康時亦然。P.180
順服無關乎權柄,也不是服從,一切都是關乎愛與尊重的關係。P.180
他怎麼敢評斷其他人?他所有的評斷都很淺薄,根據的是外表及行為,很容易經由各式各樣的心態或偏見來詮釋,以滿足抬舉自己、覺得安全、或尋找歸屬的需要。P.196
你們的世界破碎得很嚴重。以前你們要求獨立,現在又對那位愛你們到願意給你們獨立的上帝生氣。P.202
我看到的是人們和他們的生命,一個有生命、有氣息、愛我的群體,而不是建築物和各種計畫。P.218
我的教會完全在於人,而生命完全在於關係。P.218
婚姻不是制度,是關係。P.220
救人極為困難,除非他們願意信任你。P.221
恩典並不依賴苦難而存在,但是苦難存在的地方,你會在許多面向與色彩中發現恩典。P.228
關係是比規矩混亂多了沒錯,但規矩永遠不會給你答案,讓你明白內心深處的問題,而且規矩也永遠不會愛你。P.241
千萬別低估了眼淚的奧妙,你的眼淚可以成為有療效的水和喜悅的泉源。有時候心能夠說出的最佳言語就是眼淚。P.275
每次你原諒了,宇宙就會改變;每次你伸出手碰觸一顆心或一個生命,世界就會改變;每個有形或無形的善心和服務,都能成就我的目的,而且萬物也將不再相同。P.2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途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