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得知這本阿嘉莎的經典小說要再次改編成電影,而且在和同事茶餘飯後的閒聊中,才知道原來還不少人的家中有這本書。既然書這麼唾手可及,我想就在電影上映前,先把原作小說借來看看吧。因為故事事件是發生在一節臥舖車廂內,我覺得在看書的同時,一邊記錄著出現的人物,還有每個人物所住的房號位置,這對了解前後文事情的始末很有幫助,也更增添了推理帶來的樂趣。

車廂中除了列車長外,還有十四名乘客,其中一位是事件的死者,長像就一副壞人臉;另外還有一位就是剛好捲入其中的故事主角,白羅偵探。死者過去曾犯下多起小孩綁架撕票案,但卻都無罪釋放,所以在死者身份被揭露時,大家對他的死可是一點都不感到惋惜,反而覺得死有餘辜啊!但不管如何,身為偵探的白羅還是必需將事件查個水落石出。兇手很倒楣的是因為遇上了大雪,造成列車動彈不得,停駛在半路上。這也就壞了原先想營造成是外人上車作案後逃走的假像,所以車上每個人就都有嫌疑了。

小說中白羅偵探和每位乘客的問話及互動是很令人玩味的,看著看著總是想從當中找出些端倪,不過既然是神作,當然就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很多自以為找到的破綻,其實只是兇手故意設下,讓人往錯誤方向思考的圈套。經歷了所有的盤問過程,我還真是一頭霧水,感覺每個人都無犯案的可能性,因為至少會有幾個其他乘客可以證明清白。到了故事最後,大偵探開始解謎時,是最精彩的部分了。謎底讓人完全意想不到啊!竟然整車的其他乘客甚至列車長都參與了謀殺。這長久縝密的謀殺計畫,可惜,因為主角的亂入而破局了。

死者在數年前,圖謀了一起撕票案,因而讓一個德高望重的家庭支離破碎。列車上這些看似社會身份地位懸殊,生活沒有交集的兇手們,其實過去和受難者一家都是有關係的,當中有親人、摯友、僕人等等。因為在法律上得不到應有的正義,心中的悲慟得不到平反,這促使他們決定執行了這場私刑。難怪在問訊過程中,讓人看了反而對命案事件的發生更摸不著頭緒,原來大家早就套好招來彼此圓謊 。不過這正是大偵探厲害之處,對於每個人,言行中找出不合理的地方,觀察對自己試探的反應,因而逐一地道破他們隱藏在心中的秘密。

想想自己,有時聽到了、看到了,就誤以為自己知道了,其實跟本就沒有了解透徹。像現在這媒體資訊爆炸的真實世界中,很多社會事件,可能就是有心人士刻意誤導群眾,為了引起不必要的對立。期許自己能像主角一樣,有個平靜的心來看待處理事情,而不被外在錯誤訊息牽著鼻子走,或是被內在的情緒左右了想法。

小說中有段話,「不可能的事是不會發生的,因此,不論表面情形如何,這不可能的事絕對是可能的。」我很喜歡。有時常因自己先入為主的意識或是刻版的印象,馬上就對事情下了結論。這種嘴巴動得比腦袋還快的反應,往往就把自己的思考侷限在狹小的空間,很難再有所突破了。而且話說得快又大聲,不代表自己的意見就比較好,只是自以為是的行為表現罷了。自以為是永遠都是大敵,因為本可看到的東西也會視而不見。多聽、多想,然後少說,這對耐不住性子的我說,真的很需要時時叮嚀自己。

犯人們的復仇雖然於法不容,但可以從中看出他們對受難者一家的感情有多深。從情、理、法三方面來看待這事件,實在很難在對錯上有個明確界限,但小說最後的結局,我想是很迎合大眾口味的,值得大家自己細細品味一番囉。


佳句:
人們在吃最後一道菜-甜點-的時刻,是容易感慨人生的。P.023
我的經驗告訴我,如果一個人到了有仇敵的身份,往往仇人是不止一個的。P.029
我嘛,在最後一分鐘之前,是誰也懷疑的。P.058
道貌岸然,西裝革覆,骨子裏男盜女娼。P.148
這個案顯示了一股冷靜、慮謀與巧思的智慧 P.149
我是不會哭天嚎地來證實我確有情感P.153
不可能的事是不會發生的,因此,不論表面情形如何,這不可能的事絕對是可能的。P.167
我們只能仰賴推論。這,我覺得也使事體更形玄奧。這不是可以循慣理來解決的問題。P.169
每一隻眼睛都盯住了他。那份寂靜,就是針掉在地上也聽得見。P.270
事實上 ,這整個案情就是一盤精心設計的拼圖遊戲,每次找到一片新的線索,就使破案更加深了一層困難。P.2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途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