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說一開始的感覺有點像是電影「你的名字」,明明不同時代的人,但彼此還能透過書信交流。不過這本小說著重的地方並不是只在一男一女之間的關係;內容有很多篇不同主角的事件,事件人物們起初看似不相干,但最後會發現,彼此的因緣都圍繞在一間雜貨店和 孤兒院 。我想若小說那年代已有臉書,故事人物之間一定有不少共同的朋友吧。
 
一切事件的源頭都是因為雜貨店老闆年輕時,和人家千金小姐;也就是創立孤兒院的第一代院長,有段感情,可惜有情人終沒成眷屬。雖然兩人的愛情沒開花結果,但我想就是因為這羈絆的存在, 讓孤兒院的孩子也因而領受到神所安排好的祝福。當中有兩篇故事讓我感到內心揪了一下;一是爸媽為了孩子的將來而設計了一場自殺,讓孩子能有新的人生;二是女孩對自己單親的母親有誤解,恨自己媽媽為什麼要生下她,而且還打算帶著她一起自殺。兩者事件的共同點就是無論父母親是好人、壞人、富人、窮人,就算不是人也都是深愛自己的兒女,但是當下為人兒女的卻無法感受父母的愛,因而切斷了關係。不過真相總是會有水落石出的時候,當最後兒女明瞭父母親的愛時,所受的衝擊也讓我感到無比的震撼。想像這種劇情若拍成電影,應該會浪費不少面紙吧。不過我想父母親若懂得如何傳達愛給兒女,也就不會發生這麼多憾事,但是這樣的話,小說就不好看了吧。
 
我向來都不是很喜歡劇中主角會死掉的題材,悲劇我不愛啊。書中雖然死了不少人,但每個人的離開並不是毫無意義的,都影響著身旁人往後人生的方向。小說讀到第一個死掉的歌手時,我覺得事件發生得很突然;本以為他會闖出一番事業,但就在夢中回憶自己和父親約定好有一番作為後,接著醒來就被作者給賜死了。不過繼續看下去,他的犧牲卻成就孤兒院 一位小女孩往後的人生,他的歌,在小女孩成名後,也一直被唱下去。這一段的故事,讓人心情瞬間沈了下去,還沉浸在難過和惋惜中,突然內心又發光、發熱。這是我在看書過程中,第一次因這種劇情的轉折,全身起了雞皮疙瘩。不過我個人對書中自殺這回事是不贊同的,我相信只要認真過活,神還是會眷顧自己和自己所愛的人。
 
小說內容可以說是迂迴曲折,時間至少 跨越了快一個世紀。由書中對各個時代背景的描繪;各個事件關連性的編織,可以看出作者不簡單啊!真是作足了功課。內容兩段話:「這也是在幫助別人,正因為是麻煩事,做起來才有意義。 」和「如果他們沒有想要認真生活、努力生活的態度,無論別人回答什麼,恐怕都幫不了他們。」我很喜歡,表現出為善和積極的人生觀 。這是部溫馨又感人的作品,文中的細膩度,我想若要拍成兩小時的電影,應該很難傳達出小說給讀者同樣深度的感受 。
 
佳句:
有時候不是會覺得有人願意聽自己說話,就很感恩嗎?P.26
通常諮商者心裡已經有了答案,找人諮商的目的,只是為了確認這個答案是正確的。P.131
這也是在幫助別人,正因為是麻煩事,做起來才有意義。P.131
我發現我的答覆之所以能夠對他們有幫助,是因為他們自己本身就擁有正確的心態。如果他們沒有想要認真生活、努力生活的態度,無論別人回答什麼,恐怕都幫不了他們。P.156
即使父母雙全,也未必代表孩子一定能夠幸福。如果無法做到為了孩子的幸福,願意付出一切代價的心理準備,即使有丈夫在身邊,也最好不要生下孩子。P.160
在家人的問題上,我認為除非某個家人去追求更好的發展,否則,全家人應該盡可能團結在一起。如果因為討厭或是無法信賴等原因各奔東西,就不是真正的家人。P.201
如果彼此的心沒有分開,當發生可能會導致此關系斷絕的事態時,某一方就會主動修復。之所以沒有人主動修復,就是因為彼此的心已經不在一起了。P.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途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