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本關於人生幸福的哲學書,寫作的方式並沒有用太艱深的道理,而是透過人與人之間的對話來傳達觀念,就像是看小說一樣,所以感覺還蠻平易近人的。內容是一位對生活不滿的年輕人和推崇阿德勒心理學的哲學家之間的談話和辯論。年輕人的問題可能就是你我的問題,看著書中年輕人提出許多生活中遭遇的不如意,腦中不時也浮現出自己或周遭親友相似的抱怨或行為。探討這些問題的原因,哲學家是以阿德勒的思想來回應,當中有些觀念感覺是蠻有道理,因為對於自己生活中不滿的解釋,像是被猜中了心裡深處不願面對的想法。

自我的認同和歸屬感是書中讓我比較有感觸的,畢竟在現實環境中,無時無刻也在面對這些問題。關於自我的認同,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人生是屬於自己的,我們不需要去過別人的人生,所以更不該是為了別人的價值觀而活。當中最大的負面情緒就是自卑感作祟吧!這讓人很在意旁人是怎麼看待自己,需要稱讚和目光才能撫平心靈的空虛,日常行為像是在意社群網頁上貼文會有多少讚、提出的問題會不會讓人覺得很蠢、付出的辛勞是否被看見等等。然而我們並不能控制別人的想法,太在意回應,卻得不到預期的結果,只會讓自己感到失落,甚至歸咎於自己先天外貌或能力不如人。這種抱怨的行為,往往就是阻礙自己進步的藉口。

至於歸屬感,是發自內心地覺得自己對他人是有幫助的,不管對方是否有所回應,也不會有所得失心,就像書中提到『不是從別人那裡獲得「好的」評價,而是自己主觀認知「我對別人有貢獻」。』這之間的差別,我想就是內心感受到的是犧牲還是滿足。犧牲只會讓心靈匱乏而空洞,因而尋求華而不實的物質來補足。內心要感到滿足,我想時時地感恩是很重要的,因為會發現生命中處處有恩典,這樣才能填滿自己,也才有更多去給與別人。

“是要選擇改變、面對「不安」?還是保持原狀、繼續和「不滿」糾纏不清?”書中這段話真是一針見血地指出心中的懶惰還有懦弱,因為儘管對生活有種種的不滿,維持現況畢竟還是比較令人感到輕鬆和安心吧。懶惰讓人缺少了行動力,面對事情,總是日復一日地拖延下去,最後只會悔恨歲月蹉跎的過去、計畫仍永遠在未來,卻忘了一直活在的是當下。懦弱則是沒有勇氣去對生命作出改變,對現階段的生活感受不到幸福和自由,卻只是站在原地,這樣要如何看見更美的風景呢?

書中有段祈禱文“主啊,求你賜給我平靜的心,去接納無法改變的事物;賜給我勇氣,去改變可以改變的東西;並請賜給我智慧,去分辨這兩者的差異。”讓我印象最深刻。心放不下,往往讓人定睛在不屬於自己的人事物上,結果錯失了真正該好好把握住的機緣。雖然磚牆的存在是必要的,目的是讓人有機會證明自己多麼想要一件東西,但是人的時間和精力有限,擇善固執和冥頑不靈總是一念之隔啊!想擁有這樣的智慧,本身自己還是要有正確的心態。如果沒有想要認真生活、努力生活的態度,無論看再多書或是聽別人說些什麼,恐怕都幫不了自己。


佳句:
第一夜 否定心理創傷
應該追究的,不是過去的「原因」,而是現在的「目的」。P.033
不要由經驗來決定自我,而是由我們賦予經驗的意義來決定。P.035
如果過去決定了一切,那麼活在此時此刻的我們,對人生就完全束手無策了。P.043
人並非受制於過去的原因而行動,而是朝向自己決定好的目的而行動P.044
改變的第一步,是要先知道。P.045
如果在感受不到幸福的狀態下,繼續做「現在的你」應該不會好到哪裡去。P.049
大家儘管有種種不滿,但保持「現在的我」還是比較輕鬆又安心。P.057
是要選擇改變、面對「不安」?還是保持原狀、繼續和「不滿」糾纏不清?P.058
只要你一直活在「如果怎麼樣的話……」的可能性之中,就不可能改變。為什麼?因為你會把「如果可以成為像Y那樣的人」當成不改變的藉口。P.060

第二夜 所有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
我們無法改變客觀事實,卻可以隨意更改主觀的解釋;而我們,都住在主觀世界裡。P.081
這種藉由權威的力量來澎脹自我的人,終究還是活在別人的價值觀裡,過著別人的人生。P.090
真正有自信的人,是不會自大自誇的。因為有強烈的自卑感,才會變得驕傲,刻意誇耀自己是優秀的。如果不這麼做,他怕身邊沒有人會認同「這樣的自己」P.091
在我們的文化裡,如果要問誰是最強的,嬰兒應該是最合理的答案吧。嬰兒支配他人,卻不受支配。P.093
健全的自卑感並不是和別人比較而產生的,是跟「理想中的自己」比較後的結果。P.095
人際的關係軸上一旦有「競爭」,就無法從人際關係的煩惱中脫身,無法逃離不幸。P.098
就算在自認為站得住腳的情況下,也不要難對方。這是大多數人在人際關係中容易掉入的陷阱。P.110
在彼此束縛之下而結合的關係,是撐不了多久的。P.120
人只有在感覺「只要和這個人在一起,就可以自由盡情地展現自我」的時候,才能真正感受到愛。沒有自卑感,也不必誇耀自己的優越性,可以處於平穩、極為自然的狀態。真正的愛,就是這麼一回事。P.120
所謂的束縛,就是內心想要支配對方的一種表現,也是基於不信任所產生的想法。P.121
如果想要和睦生活在一起,彼此就必須處於人格對等的狀態。P.121

第三夜 割捨別人的課題
如果你「不是為了滿足他人的期望而活」,那麼別人也「不是為了滿足你的期望而活」。所以當別從人不能如你所願地行動時,你不可以因此動怒,因為這一都是理所當然的。P.140
介入別人的課題才是以自我為中心。P.164

第四夜 世界的中心在哪裡?
完全只在乎「別人是如何看我」的這種生活方式,其實正是以自我為中心、只關心「我」的生活型態。P.189
不過你和我都不是社會的中心。我們必須主動站起來,向人際關係的任務跨出那一步。不要想著「這個人會給我什麼?」而是「我可以給這人什麼?」這就是參與共同體。P.194
所謂的歸屬感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靠自己的雙手去獲得的。P.194
如果彼此的關係只因為你唱了反調就崩壞的話,這種關係根本打從一開始就不必建立,就算主動拋棄也無所謂。在害怕關係崩壞的恐懼下過日子,其實只是為別人而活,是不自由的生活方式。P.200
人在聽到感謝的話時,就明白自己是對他人有貢獻的。P.211
人,只有在覺得自己有價值的時候,才會有勇氣。P.211
當一個人覺得我對共同體來說 是有益的時候,就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P.212
不是從別人那裡獲得「好的」評價,而是自己主觀認知「我對別人有貢獻」。P.212

第五夜 認真活在「當下」
主啊,求你賜給我平靜的心,去接納無法改變的事物;賜給我勇氣,去改變可以改變的東西;並請賜給我智慧,去分辨這兩者的差異。P.235
只要你害怕信任,終將無法和任何人建立深厚的關係。P.241
拒絕接受平凡的你,恐怕是把「平凡」和「無能」畫上了等號吧?平凡並不是沒有能力,而是我們沒有必要刻意誇耀自己的優越性。P.267
人生中最大的謊言,就是沒有活在「當下」。沉溺過去、不斷張望未來,讓自己所有的人生都映照在微弱的燈光下,還以為自己看見了些什麼。P.281
因為過去和未來都不存在,所以我要告訴你,關鍵的一刻,不在昨天,也不在明日,就在「此時、此刻」。P.2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途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