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看的第三本東野圭吾的小說了,相較於目前看過的其它經典懸疑小說,東野圭吾的作品讓我覺得心境最輕易就隨著劇情波折而起伏。我想可能的原因除了作者的時代背景比較接近現代外,另外就是和作者同樣為理工科背景,所以比較容易產生共鳴吧。拿到書本的當下,發覺台版小說的封面蠻有意思。書面上設計了一個挖空的十字架(可看見內頁是小說關鍵地點:青木原樹海),就如同小說書名一樣,看得見卻摸不著;然而當看完整本書後,才覺得這空洞的十字架讓人的心感到很沉重。

小說劇情是由兩個故事交織而成,其中的主角中原道正和他的妻子小夜子在十一年前,八歲的女兒遭人殺害。雖然兇手蛭川最後如中原夫婦所願,被判處了死刑,但是他們仍然無法從傷痛中走出。兩人的關係逐漸疏遠,最後決議離婚,過各自的生活。隨著時間消逝,彼此完全斷了聯絡,如今道正卻由突然來電的警方口中得知小夜子遭到殺害的消息。事件發生後,道正才知道在分開的這段日子,小夜子成為一名自由撰稿人,採訪許多有關社會犯罪事件的相關人士。殺害小夜子的兇手是名老人,雖然案發幾天後就自首了,但小夜子的遺物卻讓道正有所發現,她的死因並不單純。

故事另外的主角就是兇手的女婿仁科史也,他是一名大學醫院的小兒科醫生;過去偶然遇見帶著身孕,走頭無路,企圖自殺的花惠。史也無法對這兩個生命棄而不顧,取了花惠為妻,也對孩子視如己出。多年來花惠心裡一直很納悶,如此優秀的人為何願意拯救她一個落魄女人,甚至願意照顧她父親(即殺了小夜子的兇手)。史也之所以如此厚待花惠,而且工作上也是盡心力挽救了無數的小生命,其實是為了彌補自己二十多年前犯下的錯。當時的史也和小夜子生前採訪的對象井口沙識是對情侶,青少年時期的他們共同犯下了一起殺人的事件。道正在不斷地追查才知道,小夜子就是因為欲揭發這事件,才惹來殺身之禍。這事件可以說是劇情的最核心,我想這麼精華的部分,就讓對小說有興趣的人親自體會了。

小說讓人聯想到是否該廢死這議題,書中內容也沒給個答案,但卻藉兩起強烈對比的殺人事件讓讀者自己思考。殺了道正和小夜子女兒的蛭川,最後雖伏法了,但是他到死也沒有真正的反省,死刑讓他無法再有任何改變。至於史也,雖沒有受到司法制裁,但內心的愧疚讓他在往後的日子不斷地彌補自己的罪。若當初史也被關進了監獄,那他也沒機會成為醫生,拯救生命,而且花惠也早不在世上了。

了解整個故事始末後,讓我感到很困惑。對於死刑,我想法就同書中提到「死刑真的很無力」;只是個司法上最重的刑罰,並不能讓犯罪者真正悔改。相對地,當社會上駭人事件判決犯人有教化可能時,卻也難以服眾,自己也感到很遲疑。死刑該不該存在,其實我沒有確切的想法,然而犯人若有教化可能,那制度是否存在缺失,不然這社會上怎麼會有這麼多重蹈覆轍的罪犯。

對於死刑的存廢,其實我一點都不關心,也覺得這在社會上是不會有共識的。審判本是上帝的工作,人企圖扮演神的職位,本來就會產生許多矛盾。就算殺了一個,還是會有千千萬萬個;與其爭論著事後的處理,不如多想想事前的預防。雖然小說大都圍繞著死刑的意義,不過最後這段話「周圍人的漠不關心等於在背後推了你們一把」,我覺得才是我們真正該思考的。人與人之間,吵架沒什麼,但冷漠才是最有殺傷力的武器。你我大都就是那周圍人,改變態度,多一份關心,或許就機會阻止憾事發生。正因為這是麻煩事,作起來才有意義啊。

佳句:
在寧靜、安心的氣氛中,靜靜地做自己該作的事,而且和人類的葬禮不同,完全沒有利害得失或是怨恨,喪主單純地為心愛的寵物感到悲傷。P.078
可能這輩子都無法擺脫這種痛苦,但即使原地踏步或是向後看也無濟於事,所以只能向前走。P.081
任何事情只從單方面觀察,無法把握真相。P.138
周圍人的漠不關心等於在背後推了你們一把。P.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途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